水資源工程與生態保育並重,湖山水庫大壩工程榮獲金質獎特優


行政院院長陳冲於1011128日頒發第12公共工程最高榮譽金質獎,水利署主辦的湖山水庫大壩工程,因採取國內目前首見大型高效能運輸機具,基礎處理採用塑性混凝土截水牆創新工法,達到節能減碳成效,同時注重生態保育並融入地方意見,做好敦親睦鄰工作,使水資源開發與地方良好結合,一舉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水利類特優,對執行單位基層人員帶來莫大的鼓舞
   湖山水庫位於雲林縣斗六市,為台灣目前唯一在興建中的水庫,現已邁入施工高峰期,水庫完工後與集集攔河堰聯合運用,將大幅提升雲林地區民生供水穩定性,將可全面停抽雲林地區自來水的地下水井,及提供至民國110年該地區社會經濟發展之用水需求。
     湖山水庫計畫總經費204.75億元,集水區面積6.58平方公里,有效蓄水量5,218萬立方公尺,大壩壩頂標高216公尺,總填方量1,279萬立方公尺。目前計畫執行總進度77.8%,預定於103年完工。
圖1 大壩標準斷面圖
                   照片1  大壩工程全景航拍照
                   照片2  大壩工程施工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