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地方成鳥天堂~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生態旅遊活動報導

為響應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幕活動(已於101年1124開園),自101年114起林務局預計舉辦7梯次「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初接觸」活動,主要以遊賞鰲鼓濕地、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及四股社區創意藝術等景點,帶領民眾環保理念的生態旅遊,欣賞鰲鼓之美;本報導經小編親身參與活動行程,為讀者們介紹當天活動導覽景點、地方美食及人文特色。
美麗的意外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位於嘉義縣東石鄉,與東石漁港對望,整體範圍約1,600公頃,由台糖東石農場與鰲鼓農場(合計1,300公頃),以及部分私有地組成。過去政府為發展農業,築起約10公里的堤防,著手開發鰲鼓海埔新生地;50年代後,轉交予台糖公司負責經營,並將該地作為甘蔗、稻米、及畜牧生產等農業使用。隨著台灣產業結構的演變,蔗田面積逐漸減少,最終因地層下陷1導致海水倒灌、土壤鹽化,沿海土壤逐漸濕地化,反而成為台灣西南沿海候鳥遷移及水鳥棲息的重要地點。


1:根據歷年監測資料顯示,嘉義地區下陷面積(下陷量達3公分以上之面積)由民國81年之346.4平方公里縮減至民國100年之36.5平方公里。
海口人與鳥仔的純情夢
一進入社區,就被迎賓鳥、蚵仔殼、貓頭鷹等裝置藝術所吸引,去年四股社區與多位藝術家參加文化部「藝術界入空間」計畫,在鰲鼓溼地進行為期一年的「海口人與鳥仔的純情夢」社區營造,大量使用廢置的蚵殼、水管、鋼筋、保麗龍、漂流木等材料,製成各式創意藝品,讓鰲鼓濕地與四股社區搖身一變,成為兼具生態、人文、藝術的觀光景點。



四股漁村風情
鰲鼓地區三面環海,不少居民依恃著沿海資源維生,牛奶蚵、海菜、文蛤及台灣鯛(吳郭魚)都是鰲鼓常見的養殖物種,除了可盡覽一畦畦魚塭外,還可以看見居民晾曬漁網、漁具,或是三三兩兩坐在竹棚下,一邊閒聊,一邊挑選海菜、剖蚵等情景。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
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原為下楫國小鰲鼓分校舊址,民國97年分校裁撤後,東石鄉公所再利用設立「環境教育生態展示館」,並配合鰲鼓溼地森林園區成立,發展為旅客服務中心,提供諮詢服務、多媒體觀賞、自行車租賃服務、藝術走廊及農漁產業展示館等。





防災意識不可少
受地勢低漥及排水系統功能不良等影響,四股地區每逢颱風豪雨便易積水成災,長年飽受淹水之苦。爰此,經濟部水利署近年完成四股抽水站、四股社區滯洪池、鰲鼓抽水站等水利設施建設,提升社區防救災及整體環境品質。



社區風味餐
活動午餐由社區媽媽協助準備,烹煮當地新鮮食材,有綜合海鮮粥、炸南瓜及涼拌海菜等。主辦單位為響應環保及節能減碳,請所有參與者自備環保碗筷,並於四股社區活動中心一同用餐,讓旅客有著賓至如歸感!



賞鳥天堂
鰲鼓溼地森林園區內動物超過600種,植物多達300多種,其中豐富的鳥類資源尤其讓人驚艷。每年冬天,成群的候鳥紛紛成風、拜訪鰲鼓,最特別是保育類明星鳥「黑面琵鷺」數量逐年攀升,至民國100年為止,以記錄到超過100隻的族群,讓所有賞鳥愛好者流連忘返、驚呼連連。鰲鼓溼地賞鳥路線沿著ㄈ字型的防汛道路,由北向西環行一周,約15公里,每一區都因棲地型式不同而有各有特色,當地有句順口溜「北堤濕地像夏威夷,西堤濕地像雪梨,南堤濕地像奧地利;男生看了很Happy,女生看了青春又美麗,回到家裡心曠又神怡,因為我們來過『鰲鼓溼地』!」。



活動資訊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套裝行程
Ø  活動議程(10211226)
時間
議程
活動地點
08:10-08:30
嘉義林區管理處報到
嘉義林區管理處
08:30-09:00
認識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09:00-10:00
前進鰲鼓濕地森林園區
10:00-11:30
四股社區巡禮(故事屋、風力發電、四股三寶、抽水站、蚵貝牆、迎賓鳥、鳥巢、氣象樹、教會)
l 嘉義縣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負責10111/41012/1共三梯次(已辦理)
l 四股社區發展協會負責10112/1529(已辦理)1021/1226共四梯次
11:30-13:00
享受漁村風味餐
13:00-16:00
鰲鼓產業生態旅遊濕地導覽
北堤:生態觀察、鐵鳥下蛋空軍靶場
西堤:拜訪遠到的鳥友們
南堤:木棧道、北歐風情千島湖
16:00-17:30
夕陽伴我歸
Ø  報名資訊
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
報名專線:05-2787006#224228
地址:嘉義市林森西路一號(森林路與忠孝路交叉路口)
報名費用:200/
背包客(自行前往)活動資訊
Ø  景點諮詢(或客製化行程安排)
嘉義縣東石鄉四股社區發展協會 陳文賢總幹事0928-347042
嘉義縣鰲鼓濕地生態保護協會0929-899489
東石生態展示館05-3601801
東石鄉公所05-3732201
Ø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中山高速公路下水上交流道,沿168縣道往朴子市方向行駛,經東石大橋右轉省道台17縣道,再沿西濱快速道路61號北上約5分鐘車程,過東石鄉鰲鼓村鰲鼓橋後第一個涵洞左轉,後沿堤防道路即可到達。
大眾運輸
搭高鐵至嘉義站下,轉搭往「朴子」的嘉義客運至「朴子站」下車,再轉搭往「海埔地」的嘉義客運於「鰲鼓農場」下,步行即抵。
Ø  園區導覽示意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