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洪池之功能檢討與管理評估手冊即將出爐


由於近年來開發行為日漸增多,造成地表逕流量增加及洪峰到達時間提前之情形,因此設置滯洪池成為土地開發及綜合治水的減洪對策之一,一來可削減尖峰流量、降低渠道水位及延長洪峰到達的時間,更可減少洪水所帶來的災情,以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亦可提供開發區之景觀綠美化設施;且本署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亦於沿海地勢低漥區設置滯洪池,陸續完工後,其滯洪功能是否能有效發揮,以及管理維護是否有其困難等議題,皆值得深入探討及評估。
基於上述問題及需要,水利規劃試驗所101年辦理完成「滯洪池之功能檢討與管理評估」計畫,此計畫透過案例蒐集、現勘及訪談調查、功能評估成果修正本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於95完成之「滯洪設施規劃設計參考手冊」,強化其後續操作維護管理作業內容,研訂「滯洪池規劃設計及管理參考手冊(草案)」,期望可供決策者、規劃設計者及管理維護者參考。
此手冊(草案)內容係針對區域排水所規劃的滯洪池為主,其內容包括「總則」、「調查作業」、「設施規劃設計」及「操作維護與管理」等章節,將於定稿後提供使用者參考,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