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署長回顧101年施政成果

楊署長偉甫於上(12)月末回顧過去一年,水利署在易淹水水患治理、河川水庫疏濬整治、增加水源穩定供應、節約用水及防災工作等方面均有所斬獲。展望今(102)年,他期許所有同仁在氣候變遷的挑戰下,即使水利工作異常艱辛,仍希齊心努力為台灣創造資源永續、有水無災的生活環境。
水利署在防災工作方面,101年不只針對工程方法亦加強非工程措施,包括落實全民防災理念(防汛志工、自主防災社區、企業聯合防災等)、提升防災資訊服務效能(避災工具含防災資訊服務網、行動水情、上網登門號、防汛抗旱粉絲團、LBS)及降雨雷達3項。其中,去年1月推出的行動水情App,下載次數已超過5萬人次,更進入九月底的「十大政府熱門App」!
在易淹水水患治理計畫方面,過去經常淹水的地區,如苗栗、雲林、嘉義、台南、高雄等地,在指標性工程完工後,都已無發生淹水災情,成效已逐步展現。並改善淹水面積約414平方公里,完成25座滯洪池之整理,可提供1,252萬立方公尺的滯洪空間,減少淹水災害。
在疏濬方面,已完成約2,303公里疏濬清淤河川野溪及水庫疏濬101年目標量4,000萬立方公尺,已提前於6月初完成,截至12月中旬執行量7,158萬立方公尺,達成率為147.6%
在增加水源穩定供應方面,石門、曾文、南化水庫等各項改善工程均積極進行中,如水庫清淤及水庫更新改善等;在節約用水方面,101年度推廣省水標章產品已核發613項,未來將研修自來水法,全面落實省水標章產品;另101年度針對機關學校、國內醫療、旅館、百貨量販及洗衣等大用水戶行業進行節水技術輔導計68案次,年節水約180萬噸。
101年也是水利署成果豐碩的一年,其中內部管控系統中的「委辦計畫管理系統」,榮獲資訊月最高榮譽101年「傑出資訊應用暨產品獎」,另中區水資源局「湖山水庫工程計畫-大壩工程」及南區水資源局「曾文水庫發電及永久河道放水道進水口攔污柵延長工程」等,亦榮獲全國工程最高殊榮-12屆公共工程金質獎特優獎及優等獎,都是水利署堅持品質的最佳證明。
楊署長期許,放眼今年,將持續努力加強穩定供水,包括推動自來水公司汰換老舊管線,預計110年降低漏水率至15%;推動全面節水,降低每人每日生活用水2公升,預估全年可節約1,555噸水量;推動濁水溪河槽地下水補注,預估年地下水入滲補注量達4,080萬噸;加速防洪整治,預計完成中央管河川防災減災工程33公里、河川環境改善工程32公里及中央管區排改善8公里、區排環境營造10.4公頃;非工程防災部分,水利署將持續推動水患自主防災社區,以達成全台各縣市共建立200處自主防災社區為目標。
最後楊署長表示,希望水利署同仁的專心、費心、同理心能給全國民眾打造一個安心、放心的水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