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華再現 台南市黃金海岸


水利署第六河川局自去(101)8月開始進行台南市黃金海岸人工養灘工程,砂源係取運自北側淤積海岸段之沙灘,並於岸線施作8支突堤加強固砂防止灘料流失,於今年4月辦理完成,期以回復該地原有的美麗沙灘,讓黃金海岸風華再現。
台南市黃金海岸風光明媚,是頗負盛名之濱海景點,每當假日,遊客總是絡繹不絶,喜好戲水弄潮民眾經常留連忘返,黃昏之時更是夕陽彩韻景緻優美。然受安平港防波堤阻斷沿岸流輸砂作用影響,致由南向北漂砂堆積於南防波堤側,而反向北方南下之漂砂被阻擋於北防波堤,並在防波堤鄰水域形成波浪繞射之掩蔽區,使防波堤側之淤砂不易再回到原處,因此其海岸線變遷係呈北淤南侵之勢。二十餘年來,此南侵海岸段平均已倒退30公尺以上,並被沿岸流帶往北淤段海岸沉積,黃金海岸緜廣美麗沙灘所剩無幾,颱風巨浪並衝奔堤前,更釀成船屋後側景觀平台之坍壞,美景生變。
六河局為強化該地海岸防護功能,並防止海岸侵蝕問題加劇,以確保堤後居民生命及經濟財產之安全,除堤前加強消坡塊減浪之保護及積極緊急搶險復建等工作外,亦針對目前黃金海岸之侵蝕問題,爭取經費委託學者專家辦理專案研究計畫,詳細探討其海岸侵蝕機制及擬具其侵蝕防護之策,據以進行海岸防護沙灘保全工作,即目前進行中之海岸人工養灘工程。養灘完成後,該局將持續觀察其變化與成效分析,並視情況再補充養灘砂源,確保本海岸養灘之成果,以及調整養灘工法與評估擴大養灘之方案。
海岸前若有沙灘,對海岸生硬的感覺將大為改觀,且沙灘如同一水陸間的緩衝地帶,除增加海岸禦潮抗浪能力,對生態環境、景觀及休閒親水等多目標功能之營造,亦具正面意義,可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吸引如織遊客駐足閒遊遂自然渠成。同期間,台南市政府為改善黃金海岸景觀平台所形成離岸沖刷及其損壞之問題,積極編列計畫辦理景觀平台改善工程,將垂直牆打除退縮再調整施作為階梯式海堤,除降低原垂直牆強反射浪的回刷效應,減緩前方沙灘流失速度之外,階梯概念親水性功能更顯卓越。
縱使黃金海岸近岸波潮流與漂砂平衡已受人為設施之干擾,但經多方人士的集思及相關權責機關的努力,逐年漸序進行海岸環境營造工作,朝防洪、生態、環境景觀、親水及休閒等多元功能發展,以達人與海岸和諧的永續利用目標,恢復黃金海岸昔日風貌及美名不再空談無期,而乃指日可待,風華再現。
1 人工養灘工程進行中
2 階梯式景觀平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