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101工程 一河局全力興建3大抽水站 可望再大幅減少淹水災情


水利署第一河川局於去(101)年花費35千萬完成2座大型梅洲、新南抽水站,並於蘇拉颱風期間發揮極大成效,有效解決宜蘭市梅洲及壯圍鄉新南地區的洪災。

今年水利署一河局更努力爭取經費3億餘元,來興建礁溪鄉玉田、塭底及壯圍鄉上大福等3座抽水站,且已完成發包,正全面積極展開施工,預計年底可完工,完成後將可解決礁溪時潮地區及壯圍新社地區的淹水之苦。

水利署一河局表示,接續去(101)年辦理梅洲、新南抽水站的經驗,在時間壓力下趕辦這3座抽水站,希望能在洪氾來臨時,可先行部分啟動抽排水,來減輕當地淹水災情。今年汛期即將到來,在未完工前已完成應變整備,要求每座抽水站承包商至少要備妥大型移動式抽水機2台及太空包等防汛備料,如有不足部分,將調配移動式抽水機支援。

易淹水計畫將於年底結束,宜蘭縣轄內後續仍有很多待建的抽水站,除五結抽水站目前正辦理用地取得外,冬山鄉的林和源、林寶春抽水站規劃檢討亦經水利署核定,加上美福排水北岸的新興抽水站及建業分洪的蘭陽抽水站,均為民眾殷盼興建工程,將列入後續計畫辦理的重點,水利署期能透過這些工程再搭配非工程措施及自主防災社區的推動,可將宜蘭地區淹水範圍減至最少,洪災損失降至最低,並營造一安全、安樂的環境供國人居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