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日監看、旬旬統計、異常檢討、提前部署因應南部枯旱


南部地區水文狀況豐枯比例懸殊,每年枯季降雨量僅佔全年雨量一成左右,水源調度尤其艱困,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於101年汛期末,即召集各單位研商未來水情因應策略,於1011029日第1次會議至今,共召開8次會議以因應各階段水情狀況,採取日日監看、旬旬統計、異常檢討方式監控,隨時掌握水情狀況,立即反應,以便提前部署因應,並透過會議協商各單位配合開源節流及節水宣導,以共度缺水危機。

從進入枯季以來,由於降雨情形不如預期,南部地區各水庫蓄水量迅速下降,水情益形嚴峻,惟經各單位努力下,台南地區主要水源曾文烏山頭水庫系統,在嘉南水利會投入大量掌水工及適時配合灌區降雨加強灌溉管理節省用水下,迄今已較計畫用水量節省約1.2億立方公尺水量,南化水庫在管控出水量及高雄水利會協助配合甲仙攔河堰隨時機動引水下,目前蓄水量較管控值高約2,500萬噸,嘉義及屏東地區水庫設施亦在相同出水管控機制下,蓄水量較高於管控值約1.5~4成。高雄地區主要水源高屏溪因開春以來長期未降雨導致川流量銳減,爰於322起實施一階段限水,並幸經先已提升區內水庫蓄水量及協調各水利會節約用水,得以延緩河川流量遞減速度,接續這一波鋒面降雨稍微紓緩旱象。

除此之外,各單位亦配合水利署調度策略,積極整備備援設施、清查抗旱水井、加強灌溉管理、落實掌水工控水等,期間南區水資源局賴建信局長亦頻至現場關切了解整備情形,以期各單位群策群力共度難關;在節水宣導方面,該局除配合水利署節水活動外,亦於102年初起製作節水貼紙、桌牌、海報等,發送學校及相關旅館業者呼籲節水,並於區內廣播電台進行各時段節水宣導。為了讓各地方政府充分了解水情以解民眾疑惑,水利署及南水局除隨時發新聞稿告知民眾最新水情外,並不定期拜會地方首長傳達各階段措施及策略,於水情嚴峻地區更成立與地方政府間的溝通平台會議,隨時討論因應,已讓民眾安心。

經日前波段降雨,南部地區旱象雖稍有紓解,惟枯季尚未結束,距梅雨季節尚有1個半月,在氣候變遷環境,未來降雨情形尚不明朗下仍需保守因應,水利署將隨時繃緊神經,繼續秉持日日監看、旬旬統計、異常檢討機制運行,並持續相關開源節流及宣導措施,以期能提前部署,作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來因應今年缺水危機。

南水局賴建信局長會勘高雄地區備援設施整備情形(一)
 


南水局賴建信局長會勘高雄地區備援設施整備情形(二)



節水海報(學校)

節水貼紙(旅館業)

新聞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