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計畫簡介


    曾文水庫為台灣庫容最大的水庫,兼具灌溉、給水、發電及防洪功能。惟近年來受極端氣候影響,致使水庫的淤積量急遽上升,尤以莫拉克颱風所造成當年度淤積量達9,108萬立方公尺為最,目前曾文水庫的有效庫容僅剩完工時的78%,亟需相關防淤延壽的措施來維持水庫庫容,否則將嚴重影響南部地區的供水穩定。
    為了維持南部地區的供水穩定,政府於民國99512日公布實施「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以進行各項工程,其中「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計畫」(以下稱本計畫)就是針對減少曾文水庫淤積數量延長水庫壽命所為的指標工程。
   本計畫經過前期水力排砂規劃、後期工程基本設計檢討與防淤隧道局部水工模型試驗,驗證隧道設計的水理、消能狀況等相關研究,基本設計報告業於1017月奉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完成審議,並於1023月完成工程發包。施工期程為43個月(預計於10510月完工),所需經費為57億元。

   本計畫規劃於曾文水庫左壩肩新建一條防淤隧道,於汛期時開啟排砂閘門利用引水鋼管進水,適時將入庫之異重流及渾水經由隧道輸送與山體消能後排放至曾文溪#1導水隧道下游出口。預計年平均期望排砂比為21.10%,每年排砂量為104萬立方公尺,可延緩曾文水庫日益嚴重的淤積問題,有效維持庫容並延長水庫使用壽命。
2 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平縱斷面圖



3 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進口平縱斷面圖


照片1局部水工模型試驗渾水進入隧道消能池消能狀況    

照片2局部水工模型試驗渾水經排砂隧道消能後流入曾文溪流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