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小時搶救水資源大作戰

36小時搶救水資源大作戰

在 2013年5月29日16:37 由防汛抗旱粉絲團網誌

照片取用自華視
↑5月25日下午,后里區三豐路路段一條鯉魚潭水庫原水管線爆裂。由於原水管線直徑長達2.6公尺,從爆裂處逸出的水衝開柏油路面,造成路基塌陷,積水盈尺。
對於水利人而言,高張力的緊急事故,正是考驗的時刻,接下去的36小時,可以看到工程人員為了恢復供水不眠不休的精神。


↑台水公司第一時間停止管線供水,中水局立即關閉水庫供水碟閥,並派出工程機具進行搶修。
原水管的養護與更換權責屬於台水公司,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也在現場全力支援。


↑原水管埋在地下一‧八公尺左右,一旦爆裂開來,水壓造成的衝擊力相當大。


↑好幾部抽水機一起抽水,現場的水抽乾了以後,才能夠開始進行換管工作。
此時,夜已深沈,現場的工作人員緊盯著抽水的進度……


↑5月26日天色亮起,凌晨七點不到,中台灣的晨曦帶有微微的涼意。
經過一晚上的奮戰,積水已經抽乾,工地也整理得差不多。


↑殘破的管線,埋在地下一‧八公尺左右,20年來,多少的重車來回壓碾,造成原水管爆裂,珍貴的水資源,就這樣一點一滴流失,為避免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台水公司將針對原水管全面檢測。


↑爆裂的原水管已經移除,新的原水管等待在旁,準備進行原水管接合的工作。


↑新的原水管置入,角度、方位必須絲毫不差。


↑怪手伸入,其實是在幫這根巨大的原水管「喬」位置。「喬」好了以後,就準備焊接了。


↑緊急修復工程第三階段開始!焊接人員開始進場進行焊接工作。在畫面中看不到的是,除了工程現場,在鯉管中心、在后里圳都有工程人員同步進行相關工作,同時中水局和台水公司也要緊急調度水源供停水民眾使用。


↑夜幕低垂,這個搶修工程已經進行超過24小時了,可是越到尾聲、越要沈住氣。焊接的工作不能馬虎,此時,已工作多時的焊接人員,仍以精湛技術及工序,進行水管焊接工作。


↑內外焊的工作已經完成了,剩下最後兩個盲蓋要同時焊接。在此時,混凝土開始澆置。
所謂「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此處是砂石重車必經之地,所以要在管線四周以混凝土補強。


↑最後的收尾工作,現場一片沈寂,所有的人都盯著焊接同仁手上焊接槍發出的光亮。


↑台水公司焊接的工作順利完成,這位焊接同仁,滿意地環顧著四周,好像想要確認每一個焊接點都完美無瑕。四周響起一片掌聲,我們向這些無名英雄致敬!


↑原水管已經完美接合,接下來是鯉魚潭管理中心的操作了。
「下游空管,蝶閥3%開度先充水!管壓1公斤,充水中!水到台水公司錐形閥,壓力已到7.4公斤!蝶閥已開45%!蝶閥已開75%蝶閥已開100%」隨著中水局操作人員回報,所有人知道,一項緊急任務又完成了!


↑雖是另一個夜深人靜只有聴到排氣閥隆隆的吵雜聲,但是我們知道原水已順利通過修復爆管,安全送到淨水廠,大功告成,台水公司也對所有的停水用戶開始恢復供應用水。謹向這些平時默默工作,讓我們得以享受便利水資源的無名英雄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