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考驗


自來水事業具專營權性質,確保自來水事業人員具備豐富的經驗與完整的專業,是保障公共給水質優量足的基礎。因此自來水法第57條明定自來水事業之施工、管理、化驗、操作等人員應經考驗。經由專業證照制度之建立,以提升自來水技術能力。
經濟部水利署自94年度起,每年均舉辦全國性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考驗,全面性由水源水質保護、取水輸水設施與淨水場設備操作維護、工程施工、水質化驗、供配水與用戶服務管理等不同層面與階段,提升自來水事業整體營運績效。
全國性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考驗分為施工、管理、化驗、操作等4類,並分為甲、乙、丙三級,其中94~98年度針對自來水事業單位已在職人員舉辦5次,通過考驗合格者取得證照者達6,062人次。鑑於各事業單位聘僱之人員多已取得證照,從99年度起,調整擴大為全國性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考驗,迄101年度已辦理3次,報考資格未限定自來水事業單位在職人員,只要有志取得自來水專業技術證照的國民均可參加以充裕我國自來水技術人力,並因應未來自來水事業部分工作委外代操作的趨勢。
經過水利署多年認真嚴謹的舉辦考驗工作,自94~101年度,已取得合格證書人數總計高達9,663人次。其中經濟部101年度全國性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考驗,報名人數就有2,823人,考驗合格人數為2,637(包括證照審查通過者2,573人,考試合格者64),占報名資格符合人數之96.1%
鑑於培育永續人力對自來水事業經營的重要,水利署下一階段將擴大考驗工作,調訓攸關偏遠地區公共給水安全的簡易自來水事業人員,鼓勵自來水事業外包及週邊相關企業人員報考,並建立知識庫與訓練講義,引進國外技術新知,以提昇臺灣自來水技術水準。
對於有興趣參加自來水事業技術人員考驗者,相關考驗規範等參考資料,請逕至http://www.waterexam.org 網站下載參考。

5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這證照的使用目的與方法,考到證時如何使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證照根本沒用,無證照者照樣能作,只是少個兩千左右,有證照的,水公司給的津貼大半讓老闆抽走

      刪除
    2. 委外操作,職缺非常少,除了水廠退休的繼續幹委外,還有少數人分掉其他職缺的現象

      刪除
    3. 委外操作,職缺非常少,除了水廠退休的繼續幹委外,還有少數人分掉其他職缺的現象

      刪除
    4. 其實這證照根本沒用,無證照者照樣能作,只是少個兩千左右,有證照的,水公司給的津貼大半讓老闆抽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