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態主題網-e河川網站跨機關垂直整合環境資料


為使民眾了解河川生態、親水主題網、河川地圖及單車行程蒐查線,提供民眾有關親近河川、相關觀光、遊憩資源,以保護美麗河川,水利署e河川跨機關垂直整合環境資料,並建立生態主題網。
      河川生態系是由水域環境和其周遭的陸域環境共同組成的,包括流域水體本身、濱溪帶植群,以及地下水等三主要系統的非生物因子及生物因子。河川的水源地之一為高山地下水流滲出處,自此河川與地下水位相交並接受地下水流者,即為常流河川。
      河川生態系常受地形、地質、氣候、坡度、河岸植物、流水型態、流量、流速、集水區維持狀況、生物群聚結構及人類活動等因子的影響,並隨著時間和空間而變動,維持動態平衡狀況。這些環境因子間並非各自獨立,而是彼此相互關連,所建構而成的棲地環境,直接影響河川生物的生息,並與河川生物共同形成錯縱複雜、環環相扣的河川生態系。以河川生態為主軸,將水利署歷年來蒐集與河川生態相關的書面資訊予以數位化,提供方便的資訊查詢方式。並以河川生態系為主題,包含河川生態簡介、愛河護川觀念宣導、河川魚類概述、生態危機等。河川生態館則包含了河川動物(魚類、蝦蟹類、蛙類、猴類、鳥類)95筆、河川植物則有河岸及濱溪植物、河川區域植栽作物等計159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