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簡介


為因應地球暖化、燃油價格高漲以及受惠於電池技術逐漸成熟等因素,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於1019月完成採購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以下簡稱電動船),以達到節能減碳之目標並減少空氣及水域污染,以維護水庫水質及環境生態。
電動船長度14.1公尺、寬度4.5公尺、吃水深0.7公尺、船重空載約8噸,滿載總重約11.5噸,可搭乘人員40(包含2個無障礙座位),船身採雙胴體設計,船底中間位置呈現懸空狀態,讓船底的吃水面積達到最低狀態,降低水阻以提升船隻續航力,本船造價約新台幣8百萬元。
船上配備60度電的總電池容量,利用6個模組進行並聯,以避免因單一模組故障,而產生了整體功率不足導致船隻停擺情形。主推動器是由225kw(96V)低壓馬達所組成,在10人以內,最高船速可達10(18公里)速度前進,平常乘員在滿載的情況下,船速6(11公里),可供航行約9小時。
在節能減碳效益上,電動船每公里用電量約為0.5度,每公里電費約2.5元(以1度電5元計算),每公里排放CO2量約0.31公斤(以1度電排放0.62公斤CO2計算);另與傳統柴油引擎船舶(石門1號公艇)比較,每公里用油量約3.45公升,每公里約112元(以柴油每公升32.4元計算),每公里排放CO2量約9.3公斤(以1公升柴油約排放2.7公斤CO2計算),爰此,動力費比率約為1:45 CO2排放量比率約為1:30。由此可見,電動船具有良好節能減碳之效益。


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於石門水庫水域航行()

石門1號太陽能電動公艇於石門水庫水域航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