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院長視察石門水庫瞭解水情,籲做好節水抗旱準備


行政院長江宜樺20日特別到石門水庫了解水情,對於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已採取應變作為因應旱象表示肯定,也要求經濟部、氣象局及國防部配合氣象條件積極辦理人工增雨作業,以增加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江院長並指示經濟部會同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加強節水宣導,以具體行動推動全民節水。
水利署於會中簡報由於春雨狀況不佳,已於319日召開全台供水情勢檢討第2次會議,邀集各供用水單位及地方政府研商後續因應措施,因將有2個供水區水情燈號轉黃,經濟部也於322日成立「旱災經濟部災害緊急應變小組」。石門水庫近日水位為230.72公尺,蓄水量為1452萬噸(蓄水率50.2%)。目前臺灣西半部地區除基隆市、臺北市、屏東縣為正常藍燈以外,水情狀況都為吃緊的綠燈或黃燈。

       水利署並說明,目前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已採取應變作為以因應旱象持續惡化,各科學園區及工業區也加強用水回收、整備抗旱井及蓄水設施,並預為演練緊急供水應變措施;農委會則表示,已加強灌溉節水抗旱措施,減少澆灌等非必要用水,及農業春季稻作採取分區輪灌等措施。

        江院長於會中除肯定各單位之努力外,也指示由於桃園以南地區重要水庫集水區目前降雨量仍屬偏少,請經濟部持續監控水情、審慎調度用水及加強宣導節約用水,並於適當時機實施人工增雨作業,如水情持續不佳,必須採取進一步停止及限制供水措施或調度農業用水時,亦請各部會及縣市政府配合辦理及加強宣導;並表示趁此水位較低時期,各水庫管理單位應積極辦理水庫疏濬工作。

        江院長最後指示氣候變遷產生降雨極端趨勢日漸增加,水源之多元化開發及節約用水均極為重要,請經濟部會同中央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產業及民眾,共同努力以穩定各標的用水。並呼籲全國各界都應具體行動節約用水,以減少限水、無水之苦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