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定南部供水,大家一起想辦法!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於10237日下午邀請總統府國策顧問蔡圖晉博士指導,由賴建信局長率領一級主管共同探討,會中期勉該局針對新水源的開發,應朝興建水庫的方向進行,以求更穩定及優質水源,並強調各地方應有自有水源。以高雄市為例,高雄市並無大型水庫設施,無法將上天賜予之珍貴水資源蓄存留用,然其水源供應絕大部分仰賴高屏溪攔河堰之川流水,不僅無蓄洪濟枯的功能, 一旦高屏溪遭受汙染無法供水時,馬上造成大高雄地區陷入停水危機,而此現象亦在今年接連發生,其嚴重影響民生,更造成民眾恐慌。
再者高雄市部分水源供應來自台南市南化水庫,如遇缺水時每每造成高雄市及台南市上演搶水戲碼及衝突,此更凸顯縣市自有水源之重要性,另因氣候變遷水文條件日益惡化,南部地區豐枯比更高達91,為求更穩定優質的水源供應以造福後代子孫,於高雄地區需推動美濃水庫的興建,以為日後新水源開發的對策。
另就水庫活化及清淤、水資源回收再利用及曾文水庫觀光推廣,蔡博士均提出精闢的見解及建議,提供本署南區水資源局業務推動的寶貴方針,座談會業已順利完成,感謝總統府國策顧問蔡圖晉博士蒞臨該局指導。



會議現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