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水利署邀請NGO喝咖啡 暢談氣候變遷水環境調適議題

喝咖啡不只能聊是非!經濟部水利署今(17)日上午9時30分起在國立成功大學「綠色魔法學校」舉辦「氣候變遷水環境調適公民咖啡館」活動。有別過去嚴肅的座談會、研討會方式,本次邀請100位學術界、NGO團體及政府機關代表,針對全球氣候變遷對台灣水環境可能造成之衝擊及相關調適策略進行溝通,以更直接的型式廣納各界代表的意見與訴求。
活動由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及成功大學校長黃煌煇共同主持,以10個議題(10桌)、每議題3回合方式進行討論,每議題參與討論成員8位,分別邀請NGO及政府機關代表組成,此外桌上備有簡單茶點,供與會人員一邊享用一邊進行討論,每位參與者在輕鬆的氣氛下紛紛暢所欲言,現場發言相當踴躍。
楊署長於致詞時表示,以「公民咖啡館(world café)」型式舉辦座談活動,顛覆了傳統會議當中先「坐而言」然後再「起而行」的單線關係,希望能擺脫「會而不議」、「議而不決」、「決而不行」的傳統窠臼,並以一種新的議題討論方式,聆聽目前民眾、學術界以及NGO對於氣候變遷相關政策以及所職掌業務關鍵議題的聲音,獲得更多不同的想法與意見;水利署亦藉此機會進行政策說明,強化雙向溝通,實現民眾參與。
此次「公民咖啡館」討論的10個議題,內容包含多元水源利用、建構節水社會、用水效率提升、枯旱風險因應、水資源設施永續經營、流域治理與管理、海平面上升對沿海地區衝擊、都會區水患對策、結合民間自主防災及土砂災害因應等,水利署希望透過這樣開放性的平台,獲致民間對於相關議題更多的關注與迴響,並藉由這類場合廣納各界寶貴的建言,以助於日後相關政策的周延擬定與順利推動。
水利署表示,活動結束後將研析會中各議題結論與調適策略整合的可行性,再將結果以書面具體回應所有關心的伙伴。會議結論也將在整理後置於水利署全球資訊網「最新消息區」,網址如下:http://www.wra.gov.tw/。

水利署發言人:田副署長巧玲
e-mail :a15w24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04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保育事業組 科長朱家興
e-mail :a64005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89415060 行動電話:096069999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