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洲抽水站完工 解決淹水夢魘

為解決宜蘭市津梅地區長期淹水情形,本署第一河川局於「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極力爭取辦理相關改善工程,除已完成之梅洲大排清淤工程外,最重要的「梅洲抽水站及相關引水幹線興建工程」亦於本(101)年109日完工了。總經費高達13,500萬的梅洲抽水站,完工後將可改善梅洲地區長年來淹水之夢魘,改善淹水面積約182公頃,減少年損失約4仟餘萬元。
梅洲抽水站在一河局監督及廠商之努力下,於今年汛期開始,整體工程雖未完工,就已提前發揮抽蓄功能。以八月初侵台的蘇拉颱風為例,於宜蘭站單日降雨高達496毫米,因梅洲抽水站適時發揮功能,僅抽水站站區附近部分低窪農田些微短暫積水,其餘住宅區附近並無淹水情形發生,且於宜蘭河外水退時,即立即排除淹水情形。與97年在宜蘭滯留近8小時的辛樂克颱風相較,宜蘭站單日降雨達355.5毫米,卻造成淹水範圍約達100公頃,淹水深度高達30120公分,淹水時間更長達1日以上。相形之下,梅洲抽水站之功能可見一斑。
一河局於目前正在執行的「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3階段」共計辦理工程10件,投入經費超過10億元,預計興建玉田、塭底及上大福等抽水站,再加上即將完工的新南抽水站,屆時將可有效解決礁溪鄉、壯圍鄉等低窪地區的淹水情形,免除該地區逢雨必淹之夢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