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降雨挹注水情,北部轉為正常,南部仍稍吃緊

近來鋒面過境,北部地區降雨連連,原本吃緊水情獲得紓解,自今(4)日起水情燈號轉為代表「水情正常」的藍燈。南部地區則因曾文及烏山頭水庫水位並無起色,水情燈號仍維持代表「水情稍緊」的綠燈。
水利署表示,北部地區受惠自11月中旬以來鋒面過境帶來豐沛降雨量,石門水庫集水區11月份累積雨量215毫米,為歷年平均值78毫米的2.7倍,石門水庫今(4)日水位243.72公尺、有效蓄水量19,796萬噸,蓄水率已經至94.7%。故水利署已自今日起將桃園縣、新北市林口及板新地區的水情燈號,由代表稍緊的綠燈調為代表正常的藍燈。
相對於北部地區,南部地區水情就較為吃緊,1126日這一波鋒面在曾文水庫集水區只帶來20毫米左右的雨量。今(4)日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27,453萬噸,蓄水率僅55.8%,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6,103萬噸,蓄水率76.5%。因二水庫有效蓄水量合計為33,556萬噸,較歷年平均值約少9,500萬噸,台南及高雄地區水情燈號仍續維持「水情稍緊」的綠燈,故水利署自11月起已採取供水總量管制,加上二期稻作11月底已收割,農業用水停灌,且至明年一期稻作前的雜作已採行節水灌溉措施,目前並無缺水危機。
目前正值枯水期,水利署除將持續監控水情,適時採取因應措施外,並呼籲請民眾務必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吳明昆
e-mail
A620100@ms1.wra.gov.tw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09289351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