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改善水利治理與管理 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榮獲101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第二名

公務人員最高殊榮─101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得獎結果出爐!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吳約西,不但從全國78位優秀模範公務人員中脫穎而出,成為10位獲獎人之一,而且名列前茅,榮獲全國第二名。考試院將於1214日公開表揚。
吳約西服務至今約29個年頭,自基層到主任秘書、副署長等職務,致力推動重大水利工程政策,從河川管理砂石採售分離新制度的創建、地層下陷多方位的防治及河川揚塵改善計畫等,持續對主管業務提出多項重大革新方案。
過去被視為「黑金」的砂石,在吳約西創建砂石採售分離制度及砂石聯管制度後,河川砂石盜採案件由91120件銳減至民國100年之6件,不僅改善河防安全,且對國內砂石供應穩定,國庫收入增加,地方財政及環境改善亦卓有貢獻,此制度並獲全國各行政機關競相延用,足堪表率。
八八風災後吳副署長又帶領水利署同仁全力投入搶險疏濬工作,復建長度約121公里、疏濬達19,485.9萬立方公尺,相當一個石門水庫有效庫容量,並整復農地457公頃,約等同554座足球場面積。同時推動開放民間建置土方銀行,儲存疏濬土石約2600萬方,減少政府自設土方銀行公庫支出所需13億元;另外吳副署長多年來又致力改善雲彰地區地層下陷,並帶領同仁執行地下水補注工程及封填違法私井500口以上,對減緩當地地層下陷居功厥偉。
「能為國家服務,是最驕傲的事!」吳約西說,父親在他初入公職那年耳提面命的話,言猶在耳。尤其是《聖經》路加福音第12章第10節「人在最小的事上忠心,在大事上也忠心」這句話,更是支持他30年勠力從公最大的動力,秉持至今不變的信念。
對這次獲得傑出貢獻獎,吳約西謙虛的表示,這個獎應屬於水利署全體同仁,因為在團隊合作努力下上述革新方案才能如達成,個人獲獎也代表水利署團隊獲得肯定。在全球氣候變遷天災不斷,水利工作愈形艱辛之時,吳副署長的獲獎對水利署同仁而言,是莫大的鼓舞與激勵,亦驅策水利署團隊不能氣餒,未來應更虛心、用心,為全國人民營造安心的水環境而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