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署規劃導入先進廢水處理技術,推動廢污水廠升級改造

面對氣候變遷導致乾旱風險的增加,水利署近幾年來持續推動都市污水與工業廢水放流水的再生利用,水利署表示未來如果缺水,可以把再生水廠想成是企業的小水庫,企業缺水的風險將可以大為降低,因此,目前正積極調查具再生潛力的污廢水廠,對其鄰近的企業用戶進行穿針引線和整體規劃的工作。
新加坡成功發展都市污水再生(新加坡稱新生水)供工商使用,目前新生水已佔有全國總用水量的25%,未來目標更將達到50%。新加坡的成功使用經驗,對國內潛在使用者應可以作為很好的借鏡參考。水利署官員說台灣目前發展再生水作為穩定水源仍困難重重,一方面污水接管率低,使再生水源量不足,另一方面自來水水價低,再生水處理成本相對偏高,限制了使用意願,再者國內污廢水廠從未規劃再生使用,因此並無擴充用地,且設置區位亦離使用端太遠,這些現況除了增加再生水推動的困難外,也大大增加了成本。
從各國近期的發展得知薄膜生物反應器(MBR)可在廠區既有槽池內裝設,經過精密過濾後的產水濁度幾乎為零,可大幅提高處理的質與量,且因污泥產生量較少,原沈澱池用地需求降低,可移作再生水廠用地使用,自1990年代初期推出即受到廣泛注意,近年發展更加迅速,目前先進國家推動再生水已廣泛採用。不過,國內都市污水廠還沒有這方面的實作經驗,而平鎮工業區廢水處理廠已搶先導入,為使水利、下水道領域從業人員暸解目前MBR系統處理流程以及薄膜技術於廢水處理的應用,水利署本月8日以平鎮工業區廢水處理廠新設的薄膜生物反應器系統為標的,辦理「水再生利用案例技術觀摩活動」。
目前水利署、營建署與各工業區主管機關都高度關切本項技術發展,並希冀其使用提升國內廢污水廠處理品質,增加水再生回收之可行性;本次觀摩將成為推動污水廠的升級改善及再生水開發的重要關鍵。

水利署發言人:田副署長巧玲
e-mail :a15w24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04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科長阮香蘭
e-mail :A60003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40  行動電話:09630739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